奖、助学金集中来袭,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别让自己继续吃土
编辑:  阅读次数:  发表日期:2016-11-19

最近几天学校奖学金、助学金陆续发放,终于可以不用再继续艰苦朴素的生活了。但是,在这个电信诈骗频发的时候,为了以后不会继续吃土,我们还需要注意不要被骗子得手。

今天,小编就说说最近出现的利用发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进行电信诈骗的几种情况。


01

发短信,要求回复验证码。


近期有大学生收到短信,说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已经到帐,要求回复验证码或者回复其他信息,这种信息千万不要回复。


警示

据小编了解,我们学校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工资等,都是直接发放到同学的学费卡或者玉兰卡中,不会要求回复任何信息。

有部分专项奖学金、社会助学金等会要求同学在收到后进行签字确认,但都是直接打电话(认准助学办公室电话02365102387)的方式告知同学到办公室现场确认签字,不会要求通过短信或者网络的方式进行确认。

所以,如果同学们收到类似的要求发送验证码或者其他信息的短信,千万不要回复。



02

奖学金、助学金ATM转账诈骗。


骗子向同学以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要其提供银行卡号,然后以资金到帐查询为由,指令其在自动取款机上进入英文界面操作,将钱转走。


警示

学校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工资等,都是直接发放到同学的学费卡或者玉兰卡中,不会要求到ATM进行任何操作。


03

冒充学校老师名义,以不发奖学金、助学金为威胁借钱。



警示

重大的任何一位老师都不会以这种方式向同学借钱。如果同学收到此类短信或者电话,千万不要给对方转账可以拨打我校负责奖、助学金的助学办公室进行核实。


04

用你某位熟悉的人的手机号给你发短信,要你点链接。



警示

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对方手机中毒,然后骗子用中毒手机给通讯录里的人发短信,如果你点开了,很有可能你也会中毒,骗子会通过病毒软件把与你手机号绑定的银行卡、支付宝里的钱全部划走。所以,短信里收到任何链接,都不要点开。


05

医保诈骗


骗子冒充社保、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医保、社保出现异常,可能被他人冒用、透支,涉嫌洗钱、制贩毒等犯罪,之后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以公正调查,便于核查为由,诱骗受害人向所谓的“安全账户”汇款实施诈骗。


警示

重大的同学投保的保险有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都是正规的单位和保险公司,不会以这种方式联系我们同学,所以如果同学们收到类似的消息,一定不要向所谓的安全账户,并及时联系学校助学办公室进行核实。

最后小编提醒各位同学,如果收到与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相关的短信或者电话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要轻易的相信对方,如果不确定,可以打电话或者到学校助学办公室进行咨询,电话为02365102387,办公地点在A区2舍重庆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特别注明:内容情节转自大连理工学工微信。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