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举行2019年“资助育人 励志青春”奖助学金颁发仪式
编辑:  阅读次数:  发表日期:2019-05-29

5月24日,由学工部、研工部、计财处、教育基金会、校团委、就业中心主办的“资助育人,励志青春”颁奖会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资助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旭,社会捐资单位代表金科集团党委书记蒋兴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东、重庆大学校团委书记李成祥、重庆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何荣山、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卫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蒋研川、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及获助学生4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科主持。

0.jpg

颁发仪式在全场与会者高亢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陈东代表学校宣读《重庆大学关于2018年奖学金助学金的表彰决定和通报》,对340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的本科学生,85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262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硕士研究生,825名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本科生同学,1920名获得“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同学,9179名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同学,以及1300余名获得专项奖助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得奖助学金的同学再接再厉,勇创佳绩,争取更大的进步,更希望全体同学以他们为榜样,齐心协力,发奋图强,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

1.jpg

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项奖助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发证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15级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刘贵军同学代表获奖同学发言。刘贵军说,每个时代都有着每个时代的不同特质,因此它所赋予青年人的使命也是不尽相同。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必须要关注这个时代,社会和国家真正所需,以便明确我们的学习目标,规划我们的学习计划。刘贵军真诚地感谢党和国家、社会各界人士对高校学子的关爱,感谢学校、学院对大学生的大力培养。祝愿母校弦歌不绝,薪火相传,祝愿同学们争做前锋,前程似锦。

6.jpg

颁发仪式现场,来自各地的校友纷纷通过视频祝贺母校、祝贺获助同学。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全国总部主任、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罗湖区委委员杨逍,希望师弟师妹尊重师恩、珍爱母校、珍视校友,热烈祝贺母校九十华诞,祝愿校友们越来越好。在英国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攻读博士学位的夏玉、王双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丁一民等校友,祝福母校九十华诞生日快乐,愿母校事业日新、生机永畅,祝福师长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学弟学妹们拥有一个美好充实的大学生活。

3.jpg

专项奖助学金捐赠单位代表蒋兴灿先生向获助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并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专业技术,成为家庭的希望,学校的骄傲,社会的有用之才。

4.jpg

最后,王旭代表学校向获得各级各类奖励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王旭说,过去的一学年,重庆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不断开拓,努力创新,学科建设、学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的学生资助工作也在规范性和科学性等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进步。

王旭表示,我们不断加强和完善资助制度建设,健全资助育人体系。2018年重庆大学荣幸地被评为全国十个“三全育人”示范高校之一,作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学生资助工作始终秉承“扶贫励志,助学育人”的宗旨,着力于资助管理制度的规范,提升资助工作质量,先后完善、修订资助规章制度近十项。

5.jpg

近年来,学校努力推进精准资助,提高资助管理水平,坚持无偿与有偿资助结合,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在完善各项资助规章制度,确保国家、学校及社会资助资金有效落实的同时,学校积极筹措资金,首次在全校本科生中设立了创新创业奖学金、前锋奖学金、德育奖学金、圆梦奖学金、国防教育奖学金等,鼓励大学生在海外留学、学科竞赛、论文发表、双学位攻读、参军报国等方面勇于拼搏,不断进取,超越自我,从而以奖学金的设置引领大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为培养与双一流学校相匹配的双一流的学生做出应有的贡献。

7.jpg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为拓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际视野,国际处和学生处联合继续推行优困生海外交流学习的“圆梦计划”,将“圆梦计划”海外交流学习团扩充至两个,先后组织79名优困本科学生奔赴日本、新加坡游学,在回国后的分享会上,同学们一方面表达了对国家、对学校的感激之情,另一方面更兴奋地谈到了这次访学对自己一生的影响和收获。优困生国内外“圆梦计划”的成功实施,实现了党和国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同时,学校大力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打造"资助育人  励志青春"颁奖会等资助育人品牌活动,让优困生感受到获得感,树立百倍的信心,排除一切暂时的困难,勇往直前。

2.jpg

据悉,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改革,在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同学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同时,努力加大精识别、精准资助力度,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为抓手,以资助育人工作为核心,借助一卡通数据和学生行为分析系统实现精准资助,优化勤工助学岗位,把奖优助困与激励扶志相结合,搭建以助学金为主载体的感恩教育平台,以奖学金为主载体的专业成才平台,以助学贷款为主载体的诚信育人平台,以勤工助学为主载体的能力提升平台,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努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受助学生的自强自立、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励志成才、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强化劳动教育观念,助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

8.jpg

王旭希望同学们常怀“帮助别人是幸福,经常帮助别人是情怀”的理念,发奋学习、立志成才,夯实人生成长基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做一名“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勤俭自强”的合格大学生;时刻牢记国家、学校、社会的关爱,常怀感恩之心,树立报国之志。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