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春脱贫攻坚 重庆大学多角度开展精准扶贫
编辑:  阅读次数:  发表日期:2017-07-18

    离重庆1400公里之外的云南绿春县,深居滇南却与重庆大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绿春县坐落在祖国西南,与越南接壤,是中国境内哈尼族居住最集中的地方。在绿春,一条街就是一座城,这里是全国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县城,整个县城建在山脊上。由于山路崎岖,交通落后,当地的经济发展十分困难,迄今仍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2013年,绿春县成为重庆大学定点帮扶对象,重庆大学从人才、教育、技术等多方面对绿春进行了重点帮扶。

微信图片_20170718001310_副本.jpg

蓝天白云下的哈尼村寨

    2017年7月15日,重庆大学“炬心筑梦”绿春暑期社会实践团历时两天抵达绿春。团队学生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张永杰,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将留在绿春开始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和支教工作。此次社会实践最重要的任务是利用学校各类资源和大学生专业知识,对绿春县实现“电商帮扶”,为绿春提供电商推广方案、搭建电商平台,为当地红米、玛玉茶、野生菌、香辛料等特色农产品开辟网络市场,突破交通与地域的局限,让绿春特色农产品走出茫茫大山,走进繁华都市,走入千家万户。

DSC03952_副本.jpg

“炬心筑梦”绿春社会实践团成员

筑梦边疆 誓作前锋

    2013年,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重庆大学与云南绿春签订《定点帮扶合作备忘录》,确定将绿春作为定点扶贫对象。自此,重庆大学成为帮扶绿春的第一个高校。定点帮扶开展以来,学校陆续组织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责任意识强的师生,跋山涉水,走进绿春,搭建帮扶平台,助力绿春完成“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践行“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

微信图片_20170718001300_副本.jpg

梯田上的农家小屋

    2013年以来,重庆大学每年选派一名领导干部到绿春县挂职副县长,派驻专家参与绿春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城市规划,通过网络教育免费为绿春县培养党政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从教育、科技、支教等方面对绿春进行多方位的帮扶。学校每年保证两名老师和六名学生常驻绿春,机械学院还制定了对口帮扶绿春县牛洪村的五年帮扶计划。绿春县境内全是山区,没有一块面积足一平方公里的平地,全县不通天然气,热水供应困难,很多时候要靠冷水洗澡度日。扎根绿春两年的张翔老师说:“条件艰苦,靠的是信仰”。重大师生不畏艰苦,奔赴绿春,为当地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也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11.jpg

牛洪村第一书记张翔走访农户

    “炬心筑梦”绿春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绿春的第二天,正巧赶上哈尼族吃新米饭的节日,实践团成员受邀到倮别寨感受村民丰收的喜悦,与热情的哈尼人民一起庆祝节日。寨子正对着绿春宁静秀气的梯田,入目即绿,错落有致,扑面而来的便是那漫山遍野的哈尼原乡风光。身着民族服饰的哈尼姑娘,双手捧着用芭蕉叶盛着的糯米糍粑从厨房喜气洋洋地走出来。这些用当季新糯米做出的糍粑可是“新米节”餐桌上的主角。一家老小抢着吃糯米糍粑,不光是讨个“尝新”的好彩头,更是表达对美好生活的企盼。

 

  微信图片_20170718001230_副本.jpg

“新米节”体验制作糯米糍粑

逐梦滇南 精准帮扶

    在连续几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重庆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和科研团队力量,指导绿春治理地质灾害、发展生态农业、搭建电商平台,提高绿春农产品附加值扩大销量。

微信图片_20170718001811_副本.jpg

孟卫东副校长了解绿春农产品

    2016年7月,重庆大学组建由生命科学研究专家李正国、互联网平台建设专家符云清、电子商务专家邵兵家、农学专家殷幼平、产业经济规划专家冉戎等组成的“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由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率队深入探访绿春。专家团通过开展科技咨询、互动交流等科技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重庆大学学科与人才优势,从绿春电子商务基础薄弱、农业生产运作模式落后等实际问题出发,探索人才培养、技术支持、更新理念等方式实现科技服务民生,真正做到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升绿春经济发展水平,帮助绿春人民早日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170718003026_副本.jpg

重庆大学“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绿春

    2017年5月,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带队赴云南,进一步加强重庆大学与云南省部门县市合作,共同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孟卫东与绿春县县长李涛分别代表重庆大学和绿春县签订了《重庆大学云南省绿春县电子商务发展帮扶协议》。重庆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倾全校之力,整合包括校友在内的各种资源,精确对接绿春需求,帮助绿春讲好“美丽哈尼故事”,落实精准扶贫项目。在继续推进现有项目的同时,引入优秀校友电商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全链条合作,帮助绿春县绿色生态产品走出大山,拓展市场。

微信图片_20170718001909_副本.jpg

 重庆大学与云南省绿春县电子商务发展帮扶协议签订仪式

助梦绿春 佑启乡邦

    2013年,重庆大学对绿春的“大手拉小手”、“结对子”等支教活动正式启动,支教团的6位成员带着不同的专业知识,怀揣共同的梦想,常驻绿春开展教育帮扶和科技帮扶,在祖国边疆,大山深处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此外,重庆大学对绿春籍高考生达到投档要求的,给予计划和录取政策的支持。学校每年为绿春县党政干部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连续四年为绿春县近两百名干部提供培训机会。

    “机智小屋”是由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微声工作室和院团委组织志愿者通过社会实践募集起来的资金捐建的一个图书室,将重大学子的爱心和智慧传递到山区,鼓励山区的留守儿童努力学习,增长才智。2016年12月,重庆大学援滇挂职干部、绿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贺兵到牛洪村坡头小学调研“机智小屋”和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强调要在教育和精神上教好孩子。

微信图片_20170718001738_副本.jpg

重庆大学帮扶云南绿春教育图书捐赠仪式

    绿春县一号桥,有一座白色的小楼在青山绿水中格外显眼,这就是重庆大学在绿春的“青年社会实践基地”。实践团成员刚走进实小楼,就闻到各种香辛料的味道,注意力随之被货架上陈列的各式农产品吸引,重庆大学援滇挂职干部、牛洪村第一书记张翔为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绿春特色农产品。

DSC03914_副本.jpg

张翔老师带领实践团队了解当地特产

    如何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这些特色农产品,实践团成员通过调研、分析、讨论,初步制定了通过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号、网店等平台宣传、营销农产品的方案,并确定了从城到村、从线上到线下、从教育到推广进行全方位的电商帮扶。

傍晚时分,实践团返回绿春县城。绿春人到现在仍一定程度上保留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回城时大约是晚上六七点,绿春一片宁静。站在山谷遥望对面山脊上的小城,除几面窗户正调皮地折射落日的余晖,就几乎再没有一点灯光。

441226649233837166_meitu_1.jpg

傍晚时分的绿春县城

    绿春的美丽是藏在大山深处的诗篇,实践团仅仅才抵达两天,这里的美食 、美景与热情好客的哈尼族人民便征服了实践团队的每一个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