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召开学生奖助工作研讨会
编辑:  阅读次数:  发表日期:2017-06-08

  6月7日上午,重庆大学学生奖助工作研讨会在一教107会议室召开。学校常务副校长杨丹,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参会,学校资助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学工部、研工部、计财处、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校团委、教育基金会等主要领导参加了研讨会。


100000000000000000.jpg


  会议听取了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从全校奖助学金基本情况、资助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考等三个方面就全校本科和研究生奖助贷工作,机构、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进行了总体汇报,在全校奖助工作体系介绍中他讲到,我校资助工作的理念是:“扶贫励志,助学育人”。学校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社会捐助等为辅助渠道的学生资助体系,具体包括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社会捐助、学费和贷款补偿等资助部分,同时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学校的临时困难补助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同时要求获得励志类奖学金及各类助学金的学生自动编入勤工助学服务总队,参加公益性的社会活动或劳动,经过资助工作十年的建设,学校的资助育人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诺言。会上,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鼎鉴就本科学生资助数据做了补充说明。


700000000000000000.jpg


  与会领导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近年来印发《重庆大学资助工作指南》,规范操作流程;坚持开展重庆大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组织“资助育人  励志青春”晚会,以喜闻乐见的节目或活动形式,引导大学生诚信还款,诚实做人;每年“阳光资助助梦青春”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中以演讲赛、辩论赛等形式加强诚信教育等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的精准认定、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的具体工作思路给予了充分认可。


40000000000000000000000.jpg


  杨丹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奖助工作提出了新希望,希望加强对西部高校奖助工作的调研和横向比较,要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和预警机制,要加强奖助育人工作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既要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雪中送炭”,也要做好学习优异学生的“锦上添花”工作,要在奖助工作中突显实践育人、资助育人的功能。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