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首届 “圆梦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访学项目圆满结束
编辑:  阅读次数:  发表日期:2017-09-08

摘要
  为多方位、多渠道做好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助力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增长知识、开拓视野,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平等、多样、优质的学习交流机会,2017年暑假,重庆大学首次启动 “圆梦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访学交流项目。

  为多方位、多渠道做好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助力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增长知识、开拓视野,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平等、多样、优质的学习交流机会,2017年暑假,重庆大学首次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计划”海外访学交流项目。

  “圆梦计划”海外访学项目通过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面试,在全校选拔3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赴日本交流学习,深入大学校园、文化名胜、企业车间等地,从教育、文化、经济、社会等多方面了解日本。

  在日本期间,同学们领略了独特的人文景观,感受了庄重的东京大学、安静的京都街道、清幽的寺庙、繁华的东京商圈,对日本的建筑结构、环境保护措施等有了深刻的认识。同学们分别在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立命馆大学听取学术讲座、专题演讲,同学们就人工智能、日本文化、商业营销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交流。

  在《朝日新闻》社, “圆梦”团队跟随工作人员,观看了朝日新闻成立百年的历史发展进程视频,对传媒行业与记者这一职业有了一定了解。参观了新闻编辑工作的各个部门办公环境,包括体育部、政治经济部、国际新闻部等,以及朝日新闻内著名的圆桌会议室。室内分布的多个挂钟也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是为了向记者们强调时间在新闻报道中的重要性。布局紧凑的室内设计以及职员们认真勤勉的工作状态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新闻工作的严谨与高效。同时,新闻重要的不只是取材和编辑,还有印刷和发行。工作人员向同学们演示了早期的铅板印刷和现代朝日新闻所采用的印刷流程。朝日新闻高效的印刷生产线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报纸从印刷完成到集装封箱仅需5分钟,高效迅速。

  有的同学这样认识东京,“东京的发展程度毋庸置疑,著名的商圈也确实够繁华。然而退出商圈之后,走进小巷子里,精致的居民楼在现代化的混凝土森林里也丝毫不显逊色。在我看来,漫步在这样的低矮居民街道里似乎更令人满足。房子的颜色大都以清新简单为主,不会在视觉上给你太多冲击但却令你一眼难忘。因为浪漫是真的,安静是真的,干净整洁是真的,甚至是那扑面而来的文艺清新气息也让你感受的真真切切。可能是土地资源有限,街道两旁的居民楼基本上是一家紧挨着一家,但却也不算拥挤。门前基本上都种有一些花草,基本上都被打理得让你感受到那些家庭主妇们的诚意,那份认真生活的诚意。”

  “虽然我们才在日本生活了短短的四天,但是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了他们与我们生活的不同,他们将乌鸦视作神鸟,而我们却将乌鸦看做不好的征兆。每个民族与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当你去的地方多了,接收到了各种不同的文化信仰,你或许能够更具有包容性,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去看待整个世界。”有的同学这样感慨包容。

  在“朝日新闻”社、丰田会馆、朝日啤酒吹田工厂的参观,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解了日本企业文化;茶道,京友禅印染与寿司制作更是让同学们有了独特的文化体验,同学们丰富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一生中值得珍藏的回忆。

  本次“圆梦计划”海外访学项目由党委学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发起并组织,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实施。

内容转自重庆大学新闻网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管理员入口